Categories
战力排行

有媒体根据殡葬行业的统计,百分之八十五的家属选择给逝者穿寿衣,究其原因还是因为“传统”二字。在很多人的眼中,人去世之后就应该穿寿衣,而不能穿普通的衣服,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?看完原因,或许你就明白了。

事实上穿寿衣与历史有着很大的关系,清朝入关之后,汉人被迫剔头发‬穿旗装。可是大多数汉人不忘本,去世以后会给其穿汉服,这就叫做“死不降清”,算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。因此,我们会发现,很多传统的寿衣都是汉服造型。

寿衣还有很多说法,比如穿单不穿双,上衣加裤子必须是单数,还有三领二腰、四领三腰的说法,对应着“五岳为尊”“七级浮屠”的寓意。另外,寿衣的材质也很有讲究,不能穿“缎子”,因为谐音为“断子”,寓意不好。而且寿衣也不是说越贵越好,随着演变和发展,寿衣被赋予了一些功能性。

展开全文

以前家里老人去世,因为一些习俗,要在家里停丧数日,有的甚至停十多天。可是那个时候并没有冷藏设备,如果天气热的话,遗体很有可能渗出液体。所以就会选择棉质的材质,这样的话就会吸附液体,减少异味。

还有就是在穿寿衣的过程中,也有很多讲究,比如“穿衣不露手”,也就是说寿衣袖子要盖住逝者的手,不然逝者在会“受冻”。其实并非如此,而是担心亲友看到逝者的手,会有一种衣不蔽体的感觉。另有一种解释,是逝者僵硬后手会变形,因此就用寿衣袖子盖住。

不过到了现代社会,有的人不再拘泥于以前的旧习俗。有人在生前就交代家里人,自己去世以后要穿上新买的普通衣服,无须穿寿衣。还有的人,既不穿寿衣,也不穿新衣,而是穿上生前最喜欢的衣服。总而言之一句话,给逝者穿寿衣,既有习俗的传承,也是子女对逝者的一种尊重,希望逝者可以体体面面的走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